学校官网首页中心概况党建思政规章制度教学资源学习园地网络安全下载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理论学习 - 正文
 
把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作为重大课题
2019-01-03 卢先福    (阅读:)

党的建设质量反映党的建设状况和成效。提高党的建设质量,需要确立质量标准、积极改革创新、遵循客观规律、注重实际成效。

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的重大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这个问题。党的建设质量,反映党的建设状况和成效,反映党建工作的优劣程度。它既体现在党的自身建设的进步上,又体现在党所领导的事业的发展上,还体现在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上。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需要从多方面下功夫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确立质量标准。讲到质量,首先就是标准问题,因为标准是衡量质量优劣的尺度,是质量管理、质量评估、质量考核的依据。习近平同志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这一重要论断是针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出的,其实党的各方面建设都是如此。只有确立高标准,并严格按标准抓落实、抓检查,才能达到高质量。衡量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的标准,主要是看党是否走在时代前列,是否得到人民衷心拥护,是否勇于自我革命,是否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是否朝气蓬勃。要达到这样的质量标准,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眼于增强党的“四自”能力,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基本内容。

积极改革创新。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党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永不脱离群众和具有蓬勃活力的根本保证,是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必由之路。如果不积极改革创新,而是墨守成规,党就不可能有新气象新作为,党的建设质量就难以提高。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要把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结合起来。一方面,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同时,又要根据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用新的思路、举措、办法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要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障碍,自觉改革不符合实践发展和时代进步要求的体制机制,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遵循客观规律。党的建设有其自身规律。不深入研究规律,不自觉按照规律办事,只会蛮干盲干,虽然辛辛苦苦,结果却往往事与愿违,甚至搞出一些南辕北辙的事情来。因此,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必须深入把握党的建设规律。比如,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按照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展开,这是党的建设必须遵循的基本规律。否则,党建工作就是在做无用功。又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政治建设抓好了,党的建设就铸了魂、扎了根。所以,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如果政治方向偏了,党的建设质量就无从谈起。

注重实际成效。党的建设质量如何,最终要通过实际效果来体现。没有效果,也就无所谓质量。这个效果,首先要看是不是有效解决了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不是充分调动了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不是明显增强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其次要看是不是有力促进了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任务的出色完成,是不是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是不是巩固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党的建设要取得实际成效,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的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这是党的建设取得成效、提高质量的有效途径。

(作者为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教授、全国党建研究会原副会长)

上一条: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下一条:从社会规律认识伟大斗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