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首页中心概况党建思政规章制度教学资源学习园地网络安全下载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理论学习 - 正文
 
构筑惩防腐败“系统闭环”
2018-12-25 郝迎灿    (阅读:)

以查促教、以查促建、以查促管,全流程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


“王某与某公司签订4条扶贫产业路虚假合同,套取项目资金200万元……”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凯德街道办事处大院内,一场围绕前任党工委书记贪腐案的廉政警示教育正在进行。这幕场景,正是铜仁强化扶贫领域预防腐败、推进“一案一整改”的一个生动缩影。

如何对基层贪腐问题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命题。特别是,当前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关键期,乡村振兴全面推进,面对涉农资金这块“大蛋糕”,不少基层干部难抵诱惑,一些关键岗位腐败频发。以往基层纪委查办案件,往往“就事论事”,发现一个查处一个,着眼“动硬”“治标”,对“动脑”“治本”重视不足,导致某些领域、岗位“前腐后继”,查办案件成了割韭菜,割了一茬又一茬。

特定领域监督弱化等,是基层腐败发生的重要原因。镇村两级公职人员,特别是站长、所长、校长、院长、“村长”、社长(各类专业合作社)等“六长”,如果权力不能被有效制约和监督,就有可能触发腐败风险。督促基层干部依规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创建基层微权力清单制度十分必要。以微权力清单为指引,开展“小监督”、发现“小苗头”、提出“小建议”、督改“小问题”、回应“小诉求”,有助于规范基层权力运行,最大程度压缩基层腐败问题的存在空间。

个别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也与廉政警示教育不及时、思想认识不到位有很大关系。推进预防腐败工作,关键在于深化整改,丢掉思想认识里的侥幸心理,举一反三对照检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编发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以案为鉴,对照整改,充分发挥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作用,更好地引导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火墙”。

以系统论角度看,执纪审查并不是反腐败的全部,也不是反腐败的终点。查办一个案件、整改一类问题、警醒一群干部、建好一套制度,有效推进惩防衔接一体化,方能真正构成反腐败的系统闭环。在这方面,贵州铜仁的探索值得参考。针对违纪违法案件,铜仁坚持“一案一整改”,通过支部会宣布处分决定同步警示教育,通过民主生活会对照剖析,针对问题督促抓整改、完善制度。以查促教、以查促建、以查促管,全流程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新境界。

近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特别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必须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全面从严治党既是一场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攻坚战,更是一场正心修身、破立并举的持久战。通过强化权力制约与监督筑牢“不能腐”的堤坝,通过教育引导厚植“不想腐”的地基,从制度设计上压缩腐败空间,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一定能赢得党风正、民心顺、事业兴的光明未来。

上一条: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伟大创造
下一条:我们为创造奇迹的中国人民感到无比自豪——论学习贯彻习近平...
关闭窗口